“党徽闪耀 党旗飘扬” 全国、四川省优秀个人光荣榜

作者:日期:2021-06-28阅读:

党徽闪耀 党旗飘扬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9-2021年创先争优光荣榜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翟婉明


翟婉明 同志

翟婉明,男,汉族,江苏靖江人,博士,教授,19638月出生,19877月参加工作,198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校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中共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翟婉明同志勇攀高峰,在轨道交通引领世界中贡献卓越。首创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成功应用于我国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几十个重点工程中。攻克了重载列车与轨道相互作用国际性难题,其研究方法被称为中国经验。发起并创办了两份国际铁路学术期刊,成功创办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ICRT)及国际联合实验室。因其在高铁中的杰出贡献,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为世界公认。

翟婉明同志敢为人先,在交通强国建设征程中建功立业。积极倡导并成功推动高铁时速350公里运营,并受命共同主持安全评估与论证。创新高速列车过桥动力学理论及安全评估技术,全面应用于高铁桥梁安全设计。作为总设计师,全新研发出一种悬挂式轨道交通成套技术,入选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翟婉明同志以身垂范,在教书育人园地里竭诚奉献。党的十九大代表,积极履职。作为特邀专家,先后列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坚持持身以正,秉心以公,在业界及广大师生中树立了榜样。立德树人,坚持深入课堂、一线教学,培养了一大批轨道交通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