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与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黄冠翔日期:2021-04-22阅读:

4月20日上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03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钱清泉教授,副校长蒲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胡海舰、副总经理刘勇、副总工程师韩晓言等出席仪式。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政办、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与签约与授牌仪式并展开交流。

仪式上,杨丹代表学校致辞。他展望了双方共同合作愿景。他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四川省境内最主要的电网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企业,规模在全省电网前列,也是连接西北、华中、华东、华北四大区域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枢纽电网,公司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开展了大量创新型科研和实践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长期以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当前立足于国家新阶段、新背景,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强联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组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对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相信通过学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创新优势和企业的资本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的深度融合,打通学科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一定能够开创校企互利共赢、携手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的新篇章,为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海舰对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建设和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校在轨道交通和电气化工程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赞许,尤其对我校钱清泉院士对电网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发展情况,指出四川电网已经成为连接西北、华中、华东、华北四大区域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枢纽电网。他指出,双方将聚焦国家战略目标,联合共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能源与交通领域协同创新、促进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消纳,提升校企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电气化交通与城市电网融合系统的交互、运行控制与保护等多个领域的科技攻关,研发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同时在在人才培养和交流上共建实践实训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开展技术交流专题讲座、促进人才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实现校企共同发展。他表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的建设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友好合作的再延续,也是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再深入,相信双方合作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蒲云和刘勇代表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杨丹和胡海舰为“交通与能源融合研究院”进行揭牌。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就公司发展、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等问题与钱清泉院士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的战略合作以贯彻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西南交通大学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产业和资源优势为导向。双方将在课题研究、技术创新、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实践实训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搭建校企协同的技术创新平台,实现校企共同发展,同时双方将聚焦国家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前沿,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和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战略目标,按照“资源共享、增进合作、联合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加快科技、人才、产业等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在能源与交通领域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等方向上,共同建设“西南交通大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能源与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

上午10时,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胡海舰一行赴电气学院参观调研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国家轨道交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三合一”磁浮列车实验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