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西南交大三位优秀青年人才传授基金申报经验

作者:梁慧颖 李雨霞 摄影:史美杰日期:2021-12-13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基金申报水平,12月7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教师发展——科研能力提升”系列研习第二期讲座在犀浦校区三教X30517举行。活动特邀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马光同、研究员陈再刚及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特聘研究员徐井芒三位优秀青年人才,结合基金申报和评审经验,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给他们提供了丰富详实的建设性建议。活动也是两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蔚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六十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本次活动中,三位老师均从选题准备、材料撰写和心得体会等角度展开了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分享,都强调需求与选题的契合性、摘要的精炼性、立项的科学性以及研究目标的有限性等内容,给出了申报书要有基础、有量化数据、有证据的建议。

马光同首先登台。他结合自己获9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担任评审专家的经历,从选题和材料撰写等方面展开介绍。他建议,在确定基金选题时,应首要明确对象、问题、方法三要素,通过充分的文献调研保障选题能够突出单位特色、瞄准重大需求、明确科学问题属性。接着,对照申报书相关材料的撰写,马光同逐项给出了细致的指导意见以及题目和摘要如何出彩的建议。马光同最后建议功课要做在平时,积累丰富研究成果,注重学术交流扩大学术朋友圈。

基金申报第一步是什么?陈再刚引用《孙子兵法》中的“以谋为上,先谋而后动”,强调基金申报要“先谋”,即至少提前半年开始准备,并展开充分的调研。在选题上,他表示要明确其科学属性,给出了聚焦前沿、需求牵引等32字口诀。围绕材料撰写,陈再刚指出,项目名称是基金申报书的精华和名片,要做到新颖、确切、简洁。他指出,“研究内容”项应将立项依据和研究方案统一在科学问题的轴线上,呼应选题、服务目标并进行重点阐述。随后,他细述了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及研究特色等内容的整体要求、相关误区和注意事项。陈再刚强调,撰写申报书的过程是对研究思路和方案的集中思考与整理,本质也是做研究。其中,科学问题是核心,准确提炼和把握是关键,而研究课题的设计是在讲述一个完整故事。建议老师们用“诚心、耐心、恒心”夯实基础,锲而不舍。

徐井芒对马光同、陈再刚的分享表示了充分的赞同与认可。他带着老师们通览了从前期准备到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等13项申报书内容的填写要领。徐井芒认为,可从理论、技术、实验条件和研究力量等方面分析研究的可行性。基金获批有研究基础、好的本子及学术影响三个关键点,因此要聚焦方向、夯实基础、加强思考,参透政策、讲好故事,同时要加强交流,把握前沿,展示自己。最后, 他强调,教师对基金申报要用高度重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心准备、认真打磨申报书,过程中要注意细节,多请教有经验的专家并正确对待专家评审意见。这些都是基金申报成功的法宝。

科研院副院长马霖在活动开始前简要介绍了基金获评对青年人才成长的意义和科研院为教师科研水平提升构建的支持体系及采取的机制和举措。

三位优秀青年人才还与在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既有相似共通的观点,也有各自独立的见解和建议,真切详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分享为青年教师的基金申报提供了有力指引与借鉴。参与讲座的老师们感谢教工部和科研院的精心组织,赞叹三位老师的研究精深、讲解细致、逻辑清晰。他们表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极具养分,对自己的基金申报和科研工作大有裨益,计划在接下来的基金申报工作中积极运用,助力学校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和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