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江静 摄影:鞠红伟日期:2021-11-22阅读:

11月1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开展二〇二一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全体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学习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全体成员认真观看《新闻联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报道的视频;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原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教授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何云庵教授在辅导报告中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何云庵教授系统阐述了党的百年历史上三个决议的作用和联系。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有不同特点。前两个历史决议是以问题为导向,总结党的历史教训,而这次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何云庵教授强调,这次《决议》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深刻总结了中国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次《决议》既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还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专题辅导报告内容,逐一谈了认识和体会。

校长杨丹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反映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十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重点总结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次《决议》在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进行科学概括,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次《决议》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上展望新征程,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价值取向、精神状态作出深刻阐述,系统阐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应当坚持什么、发展什么,号召全党同志必须把握历史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们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围绕交通领域卡脖子技术集智攻关,致力于成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高地和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持续展现交大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逢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的政党品质和精神气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去认真思考,去看清楚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去弄明白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坚持“四为”方针,在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担当作为,在推动祖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在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中担当作为,在服务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担当作为,扎根祖国大地创办一流大学。

学习会上,王顺洪强调,今天的学习仅仅是一个开端,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全校上下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结合,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相结合,与抓实抓好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发展相结合,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