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成效

作者:李学勇日期:2021-11-23阅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以来,我校思政课教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李学勇教授学习文章分别刊登在光明网和党建网。

坚持胸怀天下 铸就千秋伟业

作者:李学勇(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坚持胸怀天下,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重要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人高贵品格的生动彰显。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胸怀天下,才能行稳致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宝贵历史经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秉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视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有大视野,才会有大格局;有大格局,才有大作为。胸怀天下,首先要有放眼全球的大视野。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只有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才能赢得历史的主动,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尤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激荡,全球发展出现严重失衡,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一些地方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饥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阂和对立仍在加深。人类面临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困惑。这就迫切要求我们,一是要以拨云见日的穿透力,洞察未来的远见,认清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奔向光明未来的正确道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谋划发展、思考问题。二是要树立世界眼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找准方位,顺应大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厚植胸怀天下的伟大情怀。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党之大,不仅仅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更在于胸襟大、情怀大。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名扬四方,就在于她有着“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胸怀,讲求“天下一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仅秉持了“天下一家”的理念,而且将它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为世界谋大同,彰显了博大的胸襟、深厚的情怀、宏大的愿景,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和独特标识。放眼世界,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写入自己的章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要把“为世界谋大同”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要立足人类的整体利益,从人类的长远发展大计出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弘扬胸怀天下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基础,为促进人类文明永续进步擘画了价值准则,为开创世界美好未来指明了新的价值路向。坚持胸怀天下,必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要让国际社会认清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性、狭隘性、排他性和霸权主义实质,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就是要加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阐释和国际传播,让世界真切感受全人类共同价值强烈的思想震撼力、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指引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就是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让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地生根;就是要坚定不移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践行者,在务实行动、率先垂范中,把中国倡议变为世界共识,把中国实践变成世界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走实、走深。

强化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胸怀天下,不仅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经历艰辛、饱经风雨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续写辉煌的动力源泉。坚持胸怀天下,才能立己达人;立志千秋伟业,所以一往无前。我们要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00后’大学生的代际特征及教育引导研究”(项目批准号:19BKS215)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光明网:

https://share.gmw.cn/dangjian/2021-11/22/content_35328715.htm

增强历史自觉 走好新的赶考路

李学勇 张在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一场伟大的接力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彪炳史册的优异答卷。在这场接力赛中,中国共产党人彰显了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自觉是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密码,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动力源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接好历史接力棒,跑出好成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经历何种风雨、坎坷、挫折,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守,中国共产党才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里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奋斗中赢得未来,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保党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要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脚踏实地、永续奋斗、久久为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才能行稳致远。

增强“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的责任自觉

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有每一代人都以高度的责任自觉,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最好成绩,人类社会才能永续向前,奔向美好明天。中国共产党深谙人类社会发展的这一规律,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自觉肩负历史使命,既注重接好历史接力棒,更注重跑出好成绩,为下一代人创造更好的条件,彰显了高度的责任自觉。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担当贯穿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凝结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以创造新辉煌的勇气和魄力,舍我其谁的豪情和担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跑出好成绩,创造新历史,为下一代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在新征程上,我们绝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满足现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增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传承自觉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的精神,只有在实践中传承,在时间中绵延,才能不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纽带、红色血脉,是党永葆生机、永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用党的伟大精神淬炼品格、砥砺意志、修炼党性,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永葆党的先进性;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用党的伟大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凝聚人,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就是要用党的伟大精神教育下一代、激励下一代,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业后继有人、基业永固。

增强“公平正义,永续发展”的共享自觉

人类社会要永续发展,就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实现共享和谐,让人们和谐相处、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百年奋斗中展现了高度的共享自觉。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为人类和谐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从人类的整体利益出发,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强调发展要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积极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倡议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各国人民共商共建共享指明新路向;关爱老年,关心青少年,促进老年、中年、青年、少年各代和谐相处,社会充满生机活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倡导更多国家建构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为全人类的公平正义、永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我们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实、走深;我们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人口长期发展战略,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要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增强使命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基业永固、万古长青。

(作者:李学勇,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在磊,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为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00后’大学生的代际特征及教育引导研究”〔项目批准号:19BKS215〕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党建网: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111/t20211123_62450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