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洪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作者:党政办公室日期:2021-12-20阅读:

12月7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深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检查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

结合听课情况,王顺洪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师资配备、教师能力提升、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动足脑筋、给足政策,大力支持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长远发展。但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相比,与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相比,差距依然明显。王顺洪强调,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看待,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来认识其特殊重要性。王顺洪要求,思政课不是一般的知识教育,不能照本宣科,不能当教材的“复读机”。要紧密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学生实际,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大力推动课程改革创新,不但要提高“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更要努力追求入脑入心,真正把思政课书本知识、案例和故事的精神力量,以及思政课教师的广博学识、师德示范,转化为学生前行和思索的“灯塔”,转化为滋养学生智慧和心灵的“养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王顺洪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提能力、长才干、强本领,把每节课45分钟时间用足用好,把知识点讲到、更要讲透,让学生不但在理论学习中增强认识,更能在实践探索中把握规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12月13日下午,王顺洪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参加学院2021年第23次党政联席会议。王顺洪充分肯定了学院有关工作,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工作成绩大、亮点多,体现了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力强、责任感强、战斗力强,反映了全院职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面貌。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马院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教学优势,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二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学院党政班子要以更宽广视角、更深远眼光,谋划学院未来发展,提升班子把方向、谋长远、促改革的能力。三是不断加强自我要求,以做成做优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月13日下午,王顺洪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学、讲学、述学。他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广大青年学子特别是马院学子,要深刻领会《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尤其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珍惜宝贵青春年华,坚守信念,坚持理想,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擦亮政治本色,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树立标杆典范,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交大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党政办公室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