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建筑学院(更名)、设计艺术学院(组建)揭牌仪式

作者:侯倩 摄影:鞠红伟日期:2021-12-20阅读:

建筑梦想,设计未来。12月17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更名)、设计艺术学院(组建)揭牌仪式在犀浦校区美术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副校长姚发明、周仲荣出席仪式。仪式由周仲荣主持。

仪式上,姚发明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建筑与设计学院”更名为“建筑学院”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组建设计艺术学院的通知》。他介绍了建筑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专业划分、内设机构、岗位核定等调整事项。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旭东宣布成立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中共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委员会,以及干部任免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顺洪、杨丹、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学院党委书记吴晓雄为建筑学院揭牌。

王顺洪、杨丹、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家阳、学院党委书记闵光辉、执行院长支锦亦为设计艺术学院揭牌。

沈中伟、吴晓雄、林家阳、闵光辉、支锦亦先后上台表态发言。他们对学院的调整表示认同和支持,同时感谢学校的重视与支持。对于未来的工作,他们深感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将立足新起点,面向新未来,结合学院优势与特色,努力完善学院发展顶层设计,全心全意服务好学院与师生。

杨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早在1929年就开设了建筑科,并于1946年成立建筑系。上世纪90年代,美术教研室调出建筑系,在此基础上学校相继发展了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和美术学系。一路走来,“交大建筑与设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此次对于建筑与艺术学院的调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校落实“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智能引领、交叉融合”学科建设总体思路,进一步推动建筑学科、设计艺术学科转型升级,加速促进文工交叉融合、有力支撑交通主干学科群发展的重要举措。

杨丹强调,两个学院要轻装上阵,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加速推动学科转型升级、强化学科特色,潜心开展学术创新、产出一流成果,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人才梯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王顺洪代表学校党委,代表杨丹校长,向两个学院重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稳定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老师、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向林家阳院长加入西南交大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王顺洪回顾了自己与建筑与设计学院的渊源,肯定了学院过去上下拼搏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凝练形成了“艺术底色,设计基础,专业厚度”的办学理念,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发展。

他指出,学校立足新的发展形势,从“双一流”建设出发,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从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出发,作出重组成立建筑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希望全体师生、全院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向前,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希望两个新学院,要以高质量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院高质量的发展,要主动服务大局、共同肩负大学美育教育的责任与担当,要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标杆,要懂团结、重团结、讲团结,齐心协力,打开学院发展新局面。

党政办、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战略与学科处、教务处、研究院、科研院、文科处、人事处、国际处、资实处等职能部门,土木、机械、信息、计算机、交运、地学、人文、智慧交通等相关学院,以及建筑、设计艺术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