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打磨金课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作者:侯倩 邓欢原 摄影:鞠红伟日期:2021-12-31阅读:

12月30日,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举行。校长杨丹、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冯晓云巡视赛场,对入围决赛的青年教师表示关心慰问。

杨丹表示,青年教师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以教学技能培养为目标,制定职业成长规划;要明确学术方向,以所在学院为依托,积极努力出成果。今年学校净增教师数已超百人,学校要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成长,不能只谈引进,更要谈培育。他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多部门联动,更加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更加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

竞赛自今年六月启动以来,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师道讲堂、示范课观摩等专题讲座学习,通过初赛、复赛,共有78位老师脱颖而出,在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展开激烈的教学技艺比拼。

建筑学院宣湟老师讲授的是全英文课程《Introduction of Green Architecture》(绿色建筑学概论), 决赛节段的课程内容以Passive Solar Heating (被动式太阳能采暖)为主,清晰流利的口语,层次丰富的表达,详细介绍了被动式太阳能采暖的原理和技术。宣湟赛后谈到,“以学生为中心是这门课的内核,我会把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窗框、器皿等带到课堂上。”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李力老师以大雪纷飞中的编组站照片为引入,带来交通运输专业核心主干课程《行车组织》,围绕摘挂列车编组调车作业计划,深入浅出地讲授调车场里的“精耕细作”。生动设计的模拟调车动画,把抽象的摘挂调车编组过程全方位、可视化呈现。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裴秋明老师以历史文物“玉匣”的演变为引,自然地呈现了“自然金属元素矿物”这一课程内容。通过两个实际模型的展示,同学们立刻掌握了矿物元素的晶体结构和键型。知识源于生活,裴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辨别“真金”的小技巧,活跃了课堂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桓老师用真实案例,带领学生深入思考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破解小区治理困境”这一课题,并以犀浦街道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小区的具体内涵、目前的困境以及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动人的钢琴曲引人入胜,开启了人文学院刘柳老师的“钢琴诗人——肖邦”一课。课上,她声情并茂,以讲故事的形式将肖邦的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不时弹奏钢琴做示范,精彩地呈现了肖邦音乐的风格特点。

据悉,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对标省赛、国赛,44位校内外师生评委秉持着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进行了考核和点评,赛场外,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精心安排茶歇休息间,供老师们补给能量,开展更多交流。大赛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3人,二等奖26人, 三等奖39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巡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