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成立软物质科研培育团队

作者:侯倩 邓欢原 摄影:邓欢原日期:2021-12-31阅读:

12月31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软物质科研培育团队成立及学术报告会在犀浦校区举行,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平院长、前沿科学研究院周祚万院长出席报告会。

一流人才队伍是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实现“建设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科研院和前沿科学研究院瞄准关键研究领域,聚焦优化学科布局,服务推动学科转型升级,支持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首次尝试跨学院、跨学科成立软物质科研培育团队,专门针对软物质进行研究,并聘请康国政、朱旻昊、周绍兵、高宏力、翁杰等教授作为该青年学者交叉团队的指导专家,积极探索科研团队培育模式。

会上,王平院长和周祚万院长为受聘团队指导专家和成员颁发聘书,有六位青年学者分别带来高质量的学术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向韬以《智能可变形高分子材料》为题,报告了形状记忆高分子血管支架、固态可塑自修复高分子材料、智能水凝胶等三项与形状记忆高分子相关的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王韬从软体变刚度的研究意义、静电层阻塞变刚度原理、静电层阻塞变刚度特性、研究的应用展望与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报告了静电层阻塞软体变刚度技术研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银报告了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的高效转印方法、软物质表面微结构对无机薄膜的失稳调控、导热可延展封装材料的研究等三项软物质在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研究。

医学院副研究员陈星羽从抗污且具生物活性组织工程材料和生物膜衍生材料用于疾病的治疗两个代表性成果介绍了生物膜衍生的医学材料研究,并具体阐释了研究思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谢辉在《基于形状记忆高分子的动态软材料研究》报告中国,详细介绍了五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和两个面向前沿与应用的动态软材料研究布局,并提出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看法。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袁江宏以《工程力学的统一原理初探》为题,报告了工程力学统一的使命,以及工程力学统一的基础、关键和源头分别是超材料、智能性和本构关系。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指导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点评并提出意见。青年人才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力量,前沿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学校科学研究创新突破的必经之路,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建成立更多的青年学者交叉培育团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储备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