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芯向党 荣我校 建功业” “信息技术+”2021年信息学院校企联盟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隆重开幕

作者:日期:2021-04-30阅读:

4月22日下午,“学党史 芯向党 荣我校 建功业”“信息技术+”2021年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企联盟SRIP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开幕式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本届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党史教育、荣校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有益尝试。

活动得到学校相关部处单位、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莅临开幕式现场的嘉宾有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干部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孟旭东、招聘管理任清大,和利时技术中心部长唐洁吉、西安和利时高级人力资源主管苗锟,西南交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闻毓民、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岩峰、校团委副书记朱炜、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教学科科长高红梅、副科长王亚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征,党委副书记马琼,副院长王小敏、邹喜华,院长助理郑狄、刘刚以及蒋朝根、汪志刚、杨武东、吴宗玲、徐图等指导教师代表,各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开幕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纪念庆祝建校125周年,本次实验竞赛活动将“爱党”、“荣校”等思政元素融入到竞赛当中,在“学党史 芯向党 荣我校 建功业”的主题下,着力打造“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告白交大”、“智能交通与大数据”、“智能通信与网络”以及“智能控制与硬件”共5个系列赛事,以期同学们既能在竞赛中实学实干、练就过硬本领,又能够在思想上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得到提升。

马征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学校相关部处单位、中车四方所、和利时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教师指导团队和活动组织团队的辛苦付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纪念庆祝建校125周年,本届竞赛着重融入了“爱党”、“荣校”等思政元素。马征谈到,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马书记指出,近年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双创”号召,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以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为平台,以深度融合学院学科、人力和社会资源为主线,构建实践、竞赛、创新、创业层层递进的培育体系,全面打造以信息学科为基础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力和素养,业已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育了丰硕的“双创”成果。本届实验竞赛活动平台更加广阔,竞赛内容更加丰富,比赛形式更加多样。希望广大同学热情高涨地投入到本届实验竞赛活动的各项比赛中,交流学术、协同互助、开拓视野、展示自我,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点燃智慧火花,努力成为引领时代精神、推进科技发展的青年先锋。

邹喜华介绍了学院校企联盟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总体情况。邹喜华副院长表示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高校的建设都离不开一流实验实践科技创新教育,学校科创成绩的取得与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密切相关。然后,他回顾了近些年信息学院实验竞赛活动举办情况并介绍了学院在科创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学院连续6年获得学校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并在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然后,邹喜华副院长着重介绍了本届竞赛的情况。本届竞赛在赛题方面将思政教育融入当中并引入企业资源,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告白交大”、“智慧交通与大数据”、“智慧通信与网络”以及“智能控制与硬件”5个系列共21个竞赛;在组织方面有序高效,每个竞赛均对应1个二维码,扫描即可进入竞赛咨询、报名、参赛等环节。最后,邹喜华副院长发出邀请,一年一度信息学科盛事,诚邀全校师生续写辉煌!

指导教师代表汪志刚老师、参赛学生代表张锴同学先后上台发言。汪老师分别阐述了学科竞赛的两大魅力、竞赛过程中的三层心路历程以及参加竞赛的三大理由,并倡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备赛时间里,与同学一起奋斗,并肩前行。张锴同学首先谈到科技创新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然后分享了去年参加竞赛的感受,表示通过竞赛可以激发科创兴趣、锻炼动手能力、增进同学友谊。最后号召同学们珍惜机会,积极报名竞赛,努力提升自我。

马琼宣布“学党史 芯向党 荣我校 建功业” “信息技术+”2021年信息学院校企联盟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正式开幕。马琼表示,竞赛的舞台已经搭好,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入实验竞赛活动当中。

开幕式后,师生、企业嘉宾参观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创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