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启动共青团第二课堂首批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李振宇日期:2021-12-06阅读: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启动共青团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图书馆等单位在犀浦校区共同开启了首批11项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出台后,学校落实相关精神,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生活实际,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精品系列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成为“网红”校园活动。

坚持价值引领    把握育人导向

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园雕塑维护”活动中,以各学院青协为基础组建的23支志愿服务队对应“承包”认领了学校竢实扬华墙,罗忠忱、黄万里、林同炎雕像,图书馆浮雕墙等犀浦、九里、峨眉三校区校30座雕塑的常态化清洁维护工作,在切实维护校园雕塑以及周围环境清洁的同时,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和老一辈交大人奉献一生,科技报国的伟大精神。“青春志愿行——图书馆志愿服务” 通过阅读推广的方式,搭建读者与图书馆的沟通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同学们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此外,一些活动中还嵌入了弘扬传统文化、诠释责任担当、完善校园治理体系等元素,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启智慧劳动    体现时代特征

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是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在“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标准化保洁”活动中,同学们了解了科技赋能助力清洁行业转型的现状,进行了超细纤维抹布应用、手推式洗地车、驾乘式洗地车的体验,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体验,增强了对智能清洁工作的认知和劳动兴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校园节能管理服务劳动”以讲座与现场教学劳动交叉进行,活动现场,老师介绍了全球水资源情况及我国水资源生态环保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随后又带领学生实地在校园内选取了一些阀门表井进行现场数据采集。未来,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还将开展远程数据平台、地下管网探漏报报警系统建设等,运用智能化设备和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学校节水管理水平。在这些活动的设计中,围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使学生增强创造性提高劳动能力。

形成协同育人    强化综合实施

加强整体统筹,拓宽劳动教育的新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学生疾病预防与健康指导”活动联合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高校健康教育,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严选食材,保障安全——食材采购基地体验”活动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学校食品原材料的供应厂家,参与房物资摆放及管理、食材粗加工和精加工等工作,学习食品安全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校内外公益劳动,拓宽了劳动教育途径,有力促进劳动教育的日常化、规范化、多样化,全面形成了协同育人的格局。

学校将依托第二课堂平台,持续深化落实劳动教育常态化,将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