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永远是少年》

作者:陈前 摄影:胡鑫日期:2021-05-18阅读:

“曾经百年风雨,归来仍是少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125周年之际,5月17日,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永远是少年》,通过影片感悟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诞生、历经磨难到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永远是少年》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著名导演冯小宁担任导演和编剧,于5月15日学校校庆日当天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以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上个世纪初,冯健行(以红军英烈、我校1927届校友冯亮功为原型)、文婷等一群意气风发的学子对诺言的坚守,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忠贞选择,他们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他们用青年人独有的方式探寻新希望,他们是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救亡救国探索的生动写照,更是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群像写照。


跟随影片中“觉醒”的主题——无论是冯健行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的革命气节,还是文婷坚守永不叛党信念直面生死的悲壮,无不让人潸然泪下。他们的故事,不仅照亮了百余前的青年道路,也激发了正值青年的我们为国家作为、为民族担当的斗志。

影片结束后,全体党员久久沉浸在“那段让人热血沸腾的革命创业史”中,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信仰,牢记“交通强国”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交运人的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行业发展、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师生党员观影心得:

电影中感触较深的地方,是矿下发生意外时,国外资本家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命令堵住出入口,也关上了工人们生还的大门。主人公们乞求资本家拯救中国工人,说到:“你的国家不是人权比金钱更重要吗?”换来的只是一句:但那只是在我的国家,这是中国。曾经的中国多少次面对这样无能为力的场景,但中国人从未放弃,始终努力寻求让中国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不惜以生命为代价。

电影结尾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这是前辈们亲手创造却不能亲眼见证的盛世景象。如果有人被问到愿望是什么,回答“世界和平”的人似乎会被当作开了一个玩笑。然而在学习了中国历史之后,看过该影片之后,了解当今的国际形势之后,才明白这个愿望能实现有多么困难。感恩先烈前辈们的努力,我也将担负起属于自己的时代重任,坚定信仰,自强不息。

——交运博士2018级党支部  罗洁


《永远是少年》以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的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叙事主线,再现了百年前中国的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澎湃岁月。影片弘扬了革命精神,向我们传递着伟大的“中国梦”,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主旋律影片。《永远是少年》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的青春故事,百年后的今天我很荣幸生活在这样的和平年代。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与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交运硕士19级第一党支部  胡萍


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时,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孕育而生。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来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积累了无数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把我们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我相信我们党必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得更远、更高。

——交运硕士19级第九党支部  桂绕


在人民生活安全、富足、美满的今天,我们没有经历过百年前中华民族所处的昏暗、腐朽、无可救药的混乱时代,所以大多数青年根本无法想象,为了救国的信仰,一群人筚路蓝缕、勇敢无畏、甘于牺牲。无论是中国工人和少年学生维护工人权益的勇敢无畏还是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宁死不签悔过书、不背叛信仰的文婷,更是文婷同志的慷慨赴死,都是这群至纯至敬的少年怀揣的“中国梦”指引。

在历史书上翻过的一页,竟已是他们的一生。这群少年虽留在了黎明将至,但他们把冉冉升起的希望留在了祖国大地。因此面对少年们对百年后中国的畅想,我们才能交上这样一份优秀的答卷,中华民族以傲然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有底气也有骨气。毕竟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正当少年时。

——交运本科安全工程党支部  宋飞宇


《永远是少年》讲述了百年之前五个满怀救国救民伟大抱负的青年学生在唐院与老师探讨中国未来希望,接受共产主义新思想,加入新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在时代潮流的变革和曲折的革命道路中走向不同的命运的故事。他们虽然面对着狡诈资本的压迫与腐败当局的威胁,但仍不愿放弃自身的信念,至死坚定自身的理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在浩瀚百年党史中,我们有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刘志丹、左权、杨靖宇、赵一曼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先辈们以前仆后继的精神,铸就了共产党人高贵的人格品德。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交运本科交通工程党支部  李天卓


时逢建党一百周年与交大建校125周年,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有幸去观看了一部特别的电影《永远是少年》。影片主要讲述了一批交大学子,接受新思想洗礼,加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才学和骨气,与封建落后的旧社会和剥削工人农民的统治者和帝国主义斗争的经历。一群有志青年在导师的引领下,敢于抗争,不怕牺牲,彼此为伴,立志看见一个美好的新中国。

影片有两个地方特别感动我。一个是为工人办夜校的青年,组织工人运动,向封建警阀和外国商人武装斗争,并最终取得了成功。也许只有镰刀、锤头和一枚炸弹,但足以让旧势力感到胆寒。另一个是文婷同志,本是乱世中家境优渥的小姐,放弃良好的物质条件参与革命,在监狱里始终不肯折腰签字,最终被残忍杀害。我清楚记得她爸爸说“连这样的女孩子都不放过,你们迟早要灭亡!”是啊,2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就这样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她的品格也值得被敬仰!

同是交大学子,穿梭百年去了解他们,历史的厚重感与沧桑感深刻起来,如若在现在,他们就是和我们一样在交大的同学啊!吾辈感慨:党这百年一路走来,坎坷不止,无数人奋斗在这条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人为此流汗流血。感前人之不易,知后事之努力。交大学子更应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时光和机会,在安稳的书桌上刻苦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祖国的土地上建功立业!

——交运本科交运第四党支部  钟馗